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留言日期:
2022-12-05
主题:
重复参保
内容:
重复参保如何退费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2-12-05
答复时间:
2022-12-06
答复单位:
云浮市医疗保障局
答复内容:

群众您好,针对所询问题,答复如下:

因为不清楚您重复参保的医保是何种情况:

1. 如果是参加居民医保,在待遇享受期开始前又参加职工医保的,暂停居民医保关系,并申请退回个人缴费(请于待遇享受期开始前申请办理)。

2. 如果是参加居民医保,在待遇享受期开始后又参加职工医保的,原则上保留职工医保参保关系,享受职工待遇。参保人在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开始后,暂停居民医保参保关系的,个人缴费不再退回。

3. 重复参加职工医保的,原则上保留现就业地参保关系。在相应待遇享受期未开始前终止相关职工医保参保关系的,依申请办理退费,待遇享受期开始后,对停止的职工医保参保关系,原则上个人缴费不再退回,不能重复享受待遇。

 

办理暂停居民医保参保关系并申请退费,居民重复参保线上线下均可办理。

线下办理:提供缴费凭证复印件、缴费人身份证明复印件、退款账户复印件到户籍地的镇级医保经办申请办理居民医保停保及退费手续。

线上办理:可通过“粤医保”小程序线上办理居民医保停保及退费申请业务。

1. 微信搜索“粤医保”小程序,在首页选择需要办理暂停参保业务的地市。

2. 业务办理”中点击“查看更多”,后点击“居民医保停保”进入操作页面,填写申办医保停保业务所需信息,完成后点击提交,系统显示“提交成功”。

3. 操作完“居民医保停保”后,再点击“居民医保退费申请”,填写申办医保退费申请业务所需信息,完成后点击提交,系统显示“提交成功”。

职工医保退费由参保单位到申报地的税务部门申请退费。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