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国资委"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国资委 > 专题专栏 > 国资参考
国资国企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3-03-27 11:20:24 文档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次数:-【字体:

  “国有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主体、重要力量。国资央企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率型发展转变,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国家队、产业发展领头羊、安全支撑主力军作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表示。

  张玉卓是在3月21日举行的第二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强调,国资央企将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进入新时代,国资国企发生了根本性、全局性、转折性的重大变化,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培育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卫星导航等重大科技成果,建成了港珠澳大桥、白鹤滩水电站等标志性工程,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长翁杰明指出,国务院国资委将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一是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深化改革,更好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二是围绕提升科技创新力深化改革,有效发挥在新型举国体制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围绕提高安全支撑力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水平;四是围绕打造现代新国企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五是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改革,更大力度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翁杰明表示,国资国企将聚焦实业主业,以市场化方式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引领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国资国企要把维护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国家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对重要能源资源的支撑托底作用,加大对通信网络、新技术、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切实提升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的底气和能力。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加快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支持企业依法自主经营。完善企业功能的界定与分类,建立与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相适应的补偿机制。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鼓励国有企业同各类所有制企业加强合作。”翁杰明说。

  张玉卓强调,人民性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国有企业是保障人民共同利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国资央企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理好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关系,既做大蛋糕,更分好蛋糕,积极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更广泛由全体人民共享。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4-26新时代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八大路径
  • 2023-04-10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 2023-03-27国资国企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 2023-02-17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 2023-01-28锻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国资委    联系电话:0766-8331343   单位地址:云浮市兴云西路96号财政局大楼9楼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