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国资委"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国资委 > 信息公开 > 国资动态
云浮积极推动“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项目落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4 20:08:52 文档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次数:-【字体:

  2022年7月30日,云安区富林镇养殖小区实现投产;9月26日,新兴县车岗镇竹围养殖小区实现投产;9月29日,云城区前锋镇养殖小区实现投产;10月31日,新兴县六祖镇帛村养殖小区实现投产……

  “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相继投产的喜讯频传。2022年,云浮市用了半年时间就推动全市17个“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全部实现进苗投产,这是云浮市大力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行动的丰硕成果,也是云浮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生动实践。

  2022年以来,云浮市聚焦高质量发展,以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为主攻方向,提前谋划、先行先试,创新推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推动、村村参与的“政企村共建”模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通过政策撬动、产业驱动、政企村联动,推动全市所有行政村每村每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5万元,并可持续,另辟蹊径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百年难题”,为全省探索政府引导下社会资本与村集体合作共赢提供了“云浮经验”。

  政府主导▶▶

  国有投资平台变身“房东”

  2022年10月上旬,罗定市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泷农畜牧公司和泷康畜牧公司分别召开股东会议,明确了国资企业、供销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结构和收益分配等事项,就投资建设“政企村共建”船步镇生态养殖小区、苹塘镇生态养殖小区项目达成了共识。这两家公司通过把两个养殖小区出租给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获得不少于3260万元的年收入,让每个行政村每年分红8万—9万元。

  据了解,云浮市5个县(市、区)均已组建了国有投资平台公司作为项目投资和收益分配主体。目前,云浮市已统筹驻镇帮镇扶村资金、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等系列资金,并以不超过1∶1的杠杆比率撬动银行融资,总共投资7.73亿元推动17个“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项目落地建设。

  “平台公司与农业龙头企业协定,合作期满后养殖小区的资产和土地租赁期内的经营权等相关权益仍归平台公司所有继续经营。因此,15年后,下‘蛋’的‘老母鸡’仍然归平台公司所有。”党的二十大代表、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说,“政府主要是起到一个牵头搭台的作用,负责协调资金、用地以及建设或收购养殖小区,企业可马上养殖开展经营生产。”

  据了解,在“政企村共建”发展模式下,平台公司每年按不少于总投资金额10%的比例获取固定收益,固定收益在扣除银行本息及固定资产折旧后,形成纯收入作为分红,由此平台公司每年可稳定获得占总投资额5%左右的纯收益。这样,15年的纯收益将达到6亿元左右,每年可为行政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达4000万元。15年期满后,纯收益将会持续增大。2023年起,云浮市所有行政村每年每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纯收入超过15万元。

  市场推动▶▶

  农业龙头企业充当“管家”

  在云浮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更多养殖小区的生产火热开展,不断结出丰硕果实。2022年10月中旬,新兴县新城镇大稳养殖小区、水台镇布茅养殖小区迎来首批共8.3万羽肉鸡出栏上市;2022年11月中旬,全市首个回购成功的养殖小区——郁南县平台镇古龙塘养殖小区迎来首批5.1万羽肉鸡出栏上市……

  在“政企村共建”发展模式下,农业龙头企业作为运营主体,担任“大管家”角色,负责养殖小区的生产经营运作及日常维护保养,并优先解决当地村民就地就业,承担市场风险。而政府和村集体不干预农业龙头企业的专业化市场运作,确保工作统筹推进、权益充分保障、风险得到稳控。

  廖友军是郁南县一家农业龙头企业的经理,也是平台镇古龙塘“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的管理人员。据他介绍,2022年10月,县国资平台公司通过公开挂网招租后,出租给他所在公司经营管理,由他们提供“一条龙”市场化运营服务。

  “现在,鸡苗、饲料、疫苗均由我们提供,收购、宰杀、销售也由我们负责,智能化养殖设备也一并引进,喂料、饮水均采用了全自动化工艺,温度、湿度等都可以全程监控,首批肉鸡出栏量就达到5万多羽。”廖友军说。

  据了解,平台镇古龙塘“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占地172亩,总投资约6000万元。养殖小区配套了国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喂料、饮水、清粪、环控等设备,通过物联网应用系统管理,实行智能化、高效化、生态化养殖。养殖人员可以通过智能管理系统对养殖场进行远程监控等操作,提升了养殖效率,实现了养殖小区的专业化市场运作。


郁南县平台镇古龙塘养殖小区。 郁南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郁南县平台镇古龙塘养殖小区。 郁南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村村参与▶▶

  行政村集体个个当“股东”

  “政企村共建”发展模式实行“政银出资、企业经营、村当股东”,让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抱团“入市”,村集体依法将用于本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的各级扶持资金入股平台公司,成为高效养殖小区主要股东,每年从平台公司获取“分红”。

  从云浮市5个县(市、区)出台的“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项目收益管理使用办法来看,行政村集体获得的经济收入将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也提倡每年“滚动”加大投资力度,让村级集体经济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实现可持续稳定增收,让村集体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接下来,我们双方将齐心协力共同谋划好、落实好养殖小区的运营管理!”2022年10月下旬,新兴县国资平台裕众农业有限公司将收购回来的新城镇大稳养殖小区和水台镇布茅养殖小区两个项目委托给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经营管理,并收到了首笔固定收益308.8万元。“‘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自此从‘有名’变为‘有实’,村集体真正享受到分红了!”该公司负责人邝永燊对此信心满满。

  “前锋镇养殖小区不仅每年可为行政村集体增加固定分红约10多万元,还带动了周边近800名村民就业。”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城区前锋镇罗坪村党总支书记李勤贤在参加养殖小区项目调研时了解到,随着养殖小区项目的落地落实,不少村民转型“上班族”,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务农、顾家“三不误”,收入还比以前增加了不少。目前,云浮市17个养殖小区项目带动了6000多名群众就业创业。

  除了由市级主导的“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对847个行政村进行兜底外,云浮市还鼓励各地坚持将发展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资源、地域优势,采用“工业+”“农业+”“资源经济+”等模式叠加推动,以产业项目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打造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如云城区投入近6000万元入股云创源项目、金晟兰公司优特钢等项目,云安区投入近8000万元入股观音山资源开发项目,分别带动68个和39个行政村达到经营性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

  得益于“政企村共建”形式,云浮市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逐渐做大。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有70%以上的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突破10万元,预计从2023年至2038年,15年间每年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将超过15万元。此外,15年期满后,由于收回了投资成本费用,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会更高。

  “我们坚持以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为主攻方向,在全市推行‘政企村共建’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鼓励、引导、规范工商资本下乡,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作用,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集体变股东,确保每个行政村长期稳定获得经营性纯收入,跳出了‘扶持—达标—不达标—再扶持’的怪圈,同时也壮大了镇域经济,破解了镇与镇、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村级组织将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有力保障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的能力,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心骨、领路人。”卢荣春说。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6-01市国资委举办市国资系统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会
  • 2023-05-24市国资委机关党支部与市中云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政企共建聚合力•一流营商环境齐打造”主题党日活动
  • 2023-05-11聚焦打造国资国企“强军”,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05-09祝贺!市基投集团获评AA+主体信用评级
  • 2023-04-26新时代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八大路径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国资委    联系电话:0766-8331343   单位地址:云浮市兴云西路96号财政局大楼9楼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