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国资委"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国资委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云浮市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6 16:45:51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中央、省、市法治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情况

  市国资委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政治导向,细化了市国资委年度法治工作各项内容,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统筹部署开展好该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组织引领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定期在委党委会议、党委(扩大)会议上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同时,要求各监管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参照市国资委机关的做法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相关学习宣贯简报报市国资委备案,进一步强化市国资委机关及监管企业的组织引领作用。

  二是注重理论武装,学好权威辅助读物。通过线上或线下阅读、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方式,组织和引导市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权威辅助读物,在国资系统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热潮,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立长效机制安排。积极轮派市国资系统党员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课程。做好“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工作,要求市国资系统全体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的课程学习,按时进行学法考试,通过学习+考试的方式,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知。此外,做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培训工作,要求每人每年网络培训学习不低于50学时。2023年,市国资系统参与学法考试及干部培训学习及考试的比率达到100%。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各监管企业作为责任主体,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企业,并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在市国资委的指导监督之下创造性开展丰富多彩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如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充分利用影剧院等公共场所,采取在墙壁、窗户悬挂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招贴画、宣传标语以及循环播放广告及视频的方式,不断增强法治思想宣传氛围。市保安公司、市路灯公司等多家企业邀请法律顾问对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讲座,通过鲜活的语言,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增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的效果。

  (二)全面建立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委党委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和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并结合国资国企实际落实法治建设规划纲要,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国资、法治国企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对落实机关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制度建设。委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建立了将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制度,同时要求各监管企业参照市国资委的做法,将企业主要领导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市国资委结合委机关业务及监管企业工作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委机关干部素质和法治能力。一方面,积极选派委机关和市属企业干部参加有关专项法律法规培训,确保国家、省有关政策法规精神能够及时宣贯到位;另一方面,市国资委党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有关规定,并重温了入党誓词,委各科室和其他监管企业也结合国企实际开展理论政策法规集中学习活动,同时加强各类业务法规的学习,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是完善国资国企监管法治化改革制度的“顶层设计”。市国资委先后出台了《云浮市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暂行)》(云国资〔2022〕16号)、《云浮市市属企业资产租赁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云国资〔2022〕2 号)、《云浮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实施办法》等多份政策性文件,为企业改革、发展、监管、考核提供法治化指引和方向,促进市属企业重视投资价值,切实防范投资风险,着力提高投资效益,为我市国资国企监管提供法律保障。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依法规范履行市国资委职能。印发了《云浮市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暂行)》,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公示,将委机关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创新。为推动信息公开、服务创新,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了所监管企业的相关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信息资讯和咨询服务,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企业提质、发展和稳定。

  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管理等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工作要求,并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相关制度。建立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市国资委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对不符合改革精神和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清理,修订和废止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三是强化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参与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加强法律审核把关,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涉及委机关和出资企业的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和法律文书必须进行法律审核,征求委法律顾问的意见,及时提出、吸纳修改意见建议,从工作内容上、程序上落实依法监管要求。加强对重大投资、合作、改革事项的法律论证,在监管企业增资扩股、组建合资公司、股权划拨等重大事项决策中,注重法律顾问在参与相关决策方案制定,以及协助解决债权债务处理、法律诉讼纠纷等重点难点问题中发挥作用,切实防范法律风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于法有据。

  四是推进依法防控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群防群治”和“外防输入”为关键节点,依法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和政策性文件。同时,全面加强和完善国资系统负责的公共卫生领域的防控任务的部署,积极开展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全心全意推进法治乡村振兴工作,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市国资委派驻华石镇工作组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合理运用法治思维,不断强化法治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目标任务。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驻村工作组充分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优势,为村委会正确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严格落实政策,避免在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产业振兴中的工作方法、操作程序等方面的简单粗放、过程瑕疵的问题,进而真正做到精准施策、不出问题。

  二是强化法治托底。驻村工作组积极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托底作用,及时了解群众法律需求,引进法律援助工作力量,“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积极做好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在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扫黑除恶、化解基层矛盾以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用法治“硬核”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压实法治观念。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普法活动进学校、进村组等活动,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切入点,采取接地气、深入人心的方法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讲,现场为村民讲授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知识,切实把法律法规知识带进村民家中,融入村民生产生活。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乡村振兴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供坚强法治基础。

  二、存在问题

  主要是监管企业法治国企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市国有企业部分领导人思想因循守旧,缺乏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意识和知识,对适应新时代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形势要求还有一定的不足,企业管理的法治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委党委继续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纳入全委工作统筹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不断提高法治能力,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

  (三)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加强法治建设学习,持续、深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特此报告。



  云浮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2-06云浮市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12-27云浮市国资委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09-272021年云浮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部门决算报告
  • 2022-06-06云浮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拟聘人员公示
  • 2022-04-29广云现代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息公示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国资委    联系电话:0766-8331343   单位地址:云浮市兴云西路96号财政局大楼9楼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