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国资委"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国资委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云浮市国资委2020年度法治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02-26 09:40:21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2020年,云浮市国资委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云浮确保疫情“零发”金字招牌、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学习领会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委工作统筹谋划,委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加强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国资监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推进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制度工作落实,积极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一是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全力支持我市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制定了《市国资委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承租户复工复产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落实国有物业租金减免政策借鉴深圳市国资委在国有企业法治国企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国企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三借鉴省国资委在省属企业投资监管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印发了《云浮市市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促进市属企业重视投资价值,切实防范投资风险,着力提高投资效益,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有效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我委及大部分所属监管企业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加强法律审核把关,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涉及委机关和出资企业的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和法律文书必须进行法律审核,征求委法律顾问的意见,及时提出、吸纳修改意见建议,从工作内容、程序上落实依法监管要求。加强对重大改革事项的法律论证,注重法律顾问在参与改革改制方案制定,以及协助解决债权债务处理、法律诉讼纠纷等重点难点问题中发挥作用,切实防范法律风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于法有据。落实投资监管规定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突出监督重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督,严肃处理违法违纪问题。

3、进一步完善企业党组织议事规则。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已纳入督查工作内容。指导系统企业进一步规范企业党委会召开的内容和形式。为了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好党组(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促进监管企业落实民主决策,制定了《云浮市国资委直属机关纪委纪检监察人员列席监管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制度》。

  (三)深入推进法治国企建设。

  1、着力推进依法治理。修订完善公司章程,依法明确“三会一层”职责边界和履职程序,健全议事规则,推动形成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积极推动党建要求进章程,依法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

  2、进一步推进规范管理。把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作为监管工作重要事项,指导出资企业加快建立内控体系,提高内控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规范企业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着力提高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三项法律审核质量,加强风险识别、预警和合同履约全程管控,推动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建立合规管理机制,强化规章制度执行检查,提升企业管理效能。指导企业建立法律、合规、合同、风险、内控一体化管理平台。

  3、全面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指导督促出资企业健全案件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纠纷案件逐级报备和跟踪机制。

  (四)依法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提高国资监管效能。

  我委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要求,督导企业认真落实整改,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同时针对问题突出的企业,配合驻国资委纪检组,约谈了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加大整改督办力度。为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的责任意识,研究探索建立审计约谈制度和审计结果运用制度,完善审计制度体系建设。我委不断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制度健全,起草规范性文件按照公文流传程序进行。能够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对国有资产监管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2020年度我委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结率均达到100%

  (五)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多载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召开政务公开媒体吹风会,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一是国资国企重点领域监管信息的公开。按期向社会公开市属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重大变化事项等信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向社会公开市属国有企业产权转让及增资等信息,披露市属国有企业增资扩股项目信息,按年度公开市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及时公开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结果、负责人变动、年度薪酬等信息;积极公开履行社会职责重点工作情况。二是机关政务信息的公开。主动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结果等相关信息。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做好相关公开工作,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以“培育法治精神,强化法律意识”为主题,以学习宣传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企业内控制度、诚信守法经营、提高依法管理水平等为重点,形成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国资监管机构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宪法宣誓等制度,把法律知识特别是党纪党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各支部学习计划。依托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专业普法网等资源,抓好经常性学法活动。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0年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合格率达100%

  (七)依法履行国资监管,以法治促进国企深化改革。

1、统筹国企改革重组“一盘棋”取得新进展。针对监管企业的实际,将24家监管企业划分为4大板块,组建6大集团,考虑到改革需要稳妥有序的要求,按照成熟一家、推动一家的原则,依法依规有序先行推动市交投、城投集团组建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点,以斗争精神敢于突破,与广州港集团增资扩股港务公司的基础上,创造有利条件推动相关产业链项目以及现代物流产业项目的建设。监管企业先后与2家央企、3家省属国企、3家广州市属国企以及4家民营企业合作,推动混改并取得一定成效,近年来新增市属国企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6家。

2、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取得新成绩。我市{含县(市、区)}共有国有“僵尸企业”62家,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僵尸企业”市场化出清,完成率在全省排名靠前。

3、剥离企业办社会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新成效。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总量3066户,目前已全部签订分离移交协议,任务完成率100%;全力推进我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截至目前,我市应移交各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6969人,完成率为100%,在全省排名并列第一。

4、依法大力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取得新突破。按照《公司法》程序,对市电影公司和市新云公司,市运达公司、安达公司和市云昇公司,市振云公司和市金地公司7家市属企业以及资产租赁类等同类型企业通过机构和人员合署办公,对外实行多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作方式,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市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国资监管工作方式方法仍带有比较强的行政化色彩,与特设机构的出资人职责定位不尽相符;二是国资监管职能转变还不完全到位,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有待提高;三是市国资系统管理国企较多,牵涉业务面广,法律方面人才缺乏,需吸收法律专业人才协助依法行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打造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突出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两条主线,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着力打造国资监管法治机构,不断深化法治国企建设,充分发挥法治的支撑保障作用。一是重点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规范国资委依法行权履责,加快推进简政放权。二是重点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抓好建章立制,做好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围绕国企改革中心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三是重点推动企业依法治企,坚持依法合规决策、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规范管理,鼓励和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引进和培养专职法务人员,大力加强企业法治工作组织体系建设。

 

云浮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13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2-06云浮市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12-27云浮市国资委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09-272021年云浮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部门决算报告
  • 2022-06-06云浮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拟聘人员公示
  • 2022-04-29广云现代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息公示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国资委    联系电话:0766-8331343   单位地址:云浮市兴云西路96号财政局大楼9楼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