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关注
感恩奋进这五年丨云浮:金属智造产业集群“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05-20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5月初夏,绿意葱茏。位于云城区东部片区的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内,高楼、厂房林立,车间里机器轰鸣,道路上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好一派热闹景象。

    我市积极打造金属智造产业集群,提高发展质量,引进培育链主企业,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优工业经济总量,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

    据悉,金属智造产业主要包括绿色钢铁(短流程优特钢)、金属制品(不锈钢制品)、有色金属制造(铝材)、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及其他金属制品等产业。目前,我市拥有规模以上金属智造相关企业68家,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9.48亿元,同比增长22.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2亿元,同比增长22.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0.5%。

    微信图片_20220520153328.jpg

    绿色钢铁——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属制品生产供应配套基地

    近日,记者在位于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的广东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忙碌着。据介绍,该项目按照800万吨产能总体规划设计已完成变电站、污水处理厂、环保除尘等公辅配套设施。现一期150吨电炉(1号炉120万吨产能)及配套轧钢生产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装备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意大利达涅利新型高效废钢预热电弧炉,并于2021年12月开始投入生产。

    广东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金盛兰集团旗下新成立的钢铁公司,企业秉承“绿色、智能、高质”发展理念,通过绿色工艺化、装备智能化、产品高质化,达到环境友好、节能增效、清洁生产的新发展理念,对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园区以两大钢铁项目为基础,打造智能化、绿色化、可持续发展先进钢铁制造示范基地。并发挥龙头项目引领作用,推动我市先进钢铁材料制造与大湾区下游应用市场紧密对接,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属制品生产供应配套基地。

    强链延链——

    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带示范服务区

    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自启动建设以来,致力于承接大湾区优质金属制品、重型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制造、精密模具制造、环保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和机械装备等产业项目落户,园区目前已引进项目14个,总投资451亿元,其中已投产项目2个,在建项目5个,签约项目7个。

    我市不锈钢制品产业起步于1984年,现已成为新兴县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市共有金属制品及上下游配套生产规模以上企业39家,就业人数2万多人,主要以研发生产和出口高端不锈钢餐厨用品为主,产品80%以上出口欧美国家,在欧美市场上占有率约40%,素有“中国广东新兴锅”美誉,2021年工业总产值66.2亿元。

我市铝制品产业链以凤铝铝业公司为链主企业,主要企业有新合铝业、国琳铝业、广云新材料、盈美铝业、新豪轩门窗等。目前,凤铝铝业项目正抓紧推进,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为80亿元,税收3.2亿元,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产值规模超200亿元。2021年,全市有色金属制造产业链规上企业10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1.36亿元。

近年来,我市机械装备产业企业管理和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加强,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同时组建广东省石材机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致力于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品和中高档数控产品的研发。2021年,全市机械装备产业链规上企业10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亿元。

    近年来,云浮新区先后引进高丘六和、爱德克斯、广东溢康通、广崎汽车线束等汽车零部件项目,初步形成了汽车零配件产业集群。其中溢康通项目加快打造云浮先进制造标杆企业和亚洲最大的空气弹簧生产基地。2021年,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规上企业5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6.04亿元。

我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深入实施“工业立市”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千百十”产业培育工程,制定落实支持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壮大园区经济发展规模,建成一批百亿产业园区。同时,加快“东融湾区”发展战略,推动我市先进钢铁材料制造与大湾区下游应用市场紧密对接,重点发展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新基建”等领域应用的高性能钢铁合金材料,逐步实现先进金属材料加工产品的系列化、高端化、终端化,为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原材料和重要基础件,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材料重要供应地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带示范服务区。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1-10-11 10:46:30广东政务服务网
  • 2023-06-01 20:51:45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
  • 2023-05-31 11:02:45市工信局:做好“获得网络”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 2023-05-17 18:10:42市工信局开展《云浮市扶持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办法(试行)》政策宣贯
  • 2023-05-16 08:43:29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红色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0766-882216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星岩二路112号   联系邮箱:yunfujm@163.com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