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新闻
22张照片定格云浮市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1-10 18:00:08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2022年,各地紧扣市委“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三年工程两年干”的紧迫感促开工、抢进度,在重点项目建设上不断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省市重点项目双双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完美收官,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提供了新支撑。

  经统计,182个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19.5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31%;其中65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2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5.72%。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1.项目建设机制进一步完善

  2022年,我市紧紧围绕服务项目建设这一目标,加强体制机制建设。通过落实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完善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运行机制、组建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建立重大项目“1+5+X”工作协调机制等,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

这是在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协调下,属地政府加快云浮-新兴天然气管道项目征租地工作


  2.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市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建立起营商环境改革书记、市长双组长制度,切实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加快翔海光电产业基地开工进度,市领导亲自挂帅,相关部门倒排工期、专班推进土地平整等工作,助推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封顶,成为我市优化投资环境的一个缩影。

这是位于云浮新区的翔海光电产业基地项目


  3.项目要素有效保障

  我市不断加大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持力度,全年安排市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16万元,争取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570万元,有效支持国道G324线改线工程、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项目等前期工作开展。同时,各部门建立台账,清单式保障项目用地、用林、用能、用电等需求,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这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展厅


  4.一批项目赶早开工

  2022年全市共新开工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472.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12亿元。其中47个项目集中在上半年开工,超过全年开工项目的八成。项目抢早开工,显示出投资者对我市坚定的投资信心。

这是云浮市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5.新竣工项目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力量

  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服务项目加快投产,金晟兰优特项目二期(一区)、欧亚家居有限公司产业升级项目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涉及水利基础设施、绿色能源、金属智造、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制造等多个领域,为各地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引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支撑。

这是已竣工投产的广东欧亚家居有限公司产业升级项目


  6.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

  各地聚焦加快交通项目建设,推动新建一批公路项目、贯通一批断头路、升级改造一批市政道路,国道G324线改线工程、新兴县二环路等加快推进,东部快线第一段建成通车。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持续补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的基础支撑。

这是东部快线第一段


  7.高速铁路网加快形成

  2022年,广湛高铁云浮段建设进一步加快,项目设新兴南站。与此同时,深南高铁将于今年开工建设,项目设云浮站、罗定北站。加上已建成的南广铁路,三条高铁线路进一步构建起我市高铁网,我市县县通高铁的愿景将变为现实。

这是施工中的广湛高铁


  8.码头集群初现规模

  云浮市坐拥109公里西江黄金水道,近年来以江为媒,积极谋划建设一批内河港口,为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绿色能源等产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物流环境。目前,广州云浮国际物流港码头三台门机设备已完成验收,华润西江发电厂配套码头码头工程1个3000吨级装船泊位码头已建成投入使用。

这是广州云浮国际物流港


  9.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展现新气象

  目前,装机容量132万千瓦的华润西江发电厂项目正朝着今年投运的目标抓紧推进建设,将为全省能源保供贡献新的力量。同时,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云河发电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一批煤电、气电、屋顶光伏、抽蓄、化学储能等能源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全市绿色能源体系加快构建,将为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更坚实的能源保障。

这是建设中的华润西江发电厂


  10.“县县通通天然气”目标加快实现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粤电云河专线项目、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茂名-云安项目、云浮-新兴天然气管道项目等3个天然气管网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以上项目建成后,我市将实现天然气管网县县通,有望降低天然气运输费用,节省企业用气成本,进一步优化企业经营环境。

这是建设中的天然气管网粤电云河专线项目


  11.千亿级金属智造产业集群支撑不断加强

  我市坚持龙头引领,加快推进金属智造产业项目建设,2022年,金晟兰优特钢项目第二条生产线投产、第三条生产线开工,新兴凤铝铝业项目开工建设。同时,以链主企业为引领,成功引进一批上下游项目进驻,金属智造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这是金晟兰优特钢项目


  12.千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持续发展

  充分发挥石材、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优势,加快装配式建筑、石料开采、机制砂等产业发展,我市正全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一批绿色建材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成为绿色建材产业集群的新支撑。目前,碧桂园(郁南)新型材料产业基地2号车间已投产,云安区中云石文化旅游产业中心一期厂房正在建设中。

这是碧桂园(郁南)新型材料产业基地项目


  13.千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2022年,全市共安排现代农业项目11个,总投资108.3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8.6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7.73%。楼房式养猪、政企村共建生态养殖小区、农业+文旅融合发展,一个个现代农业项目的建设,不断探索着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日益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战场之一,也推动着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

这是海大罗定益豚生猪现代化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14.园区经济发展基础持续巩固

  产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2022年,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罗定产业转移工业园、新兴县新成工业园、郁南产业转移工业园、云浮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实施,共涉及17个项目,园区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各地积极筑巢引凤,为迎接新一轮产业转移做足准备。

这是罗定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15.镇域经济蓬勃发展

  立足我市实际,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镇域经济的新战略,以镇域经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加快放权赋能、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各地以项目为抓手,纷纷谋划推进一批镇域经济建设项目,温氏(云安)一体化生猪养殖项目、罗定市金津食品有限公司现代化屠宰场项目、猎人谷五金精密件智能制造项目、郁南黄皮小镇等项目建设有序开展,镇域经济已经成为我市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主要抓手。

这是位于郁南县建城镇的世界黄皮公园


  16.资源经济打响头炮

  我市充分发挥建筑石料资源以及西江水运的优势,加快发展资源经济,已先后谋划推动2个百亿级资源经济项目,并依托大型矿山谋划配套建设绿色建材示范产业园,资源经济加快发展。目前,云安区绿色矿山工业产业园已开展进场道路建设。

这是云安区绿色矿山工业产业园项目


  17.坚持制造业当家

  2022年,列入市重点项目计划的56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16.72亿元,占全部项目的27.82%。广东欧亚家居有限公司产业升级项目、广东汇江铝业有限公司项目等一批制造业项目投产,翔海光电产业基地、新兴凤铝铝业等一批制造业项目开工建设,全市制造业项目接续发展的态势进一步形成。

这是位于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的东莞新宝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机械智造科技项目


  18.教育项目加快推进

  2022年全市安排教育类重点项目7个,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7个项目总投资102.64亿元,全年完成完成投资7.27亿元。新兴县城北学校建设项目、新兴县新城镇凤凰小学扩建二期工程等开工建设;郁南县技工学校及周边市政道路配套工程四幢建筑已封顶。教育项目的顺利推进,将为我市各层次教育提供更多优质学位。

这是建设中的郁南县技工学校及周边市政道路配套工程


  19.医疗短板持续补齐

  2022年全市安排医疗类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62.92亿元,全年完成完成投资19.5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32.58%。云浮市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云浮市云城区人民医院易地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罗定市中医院二期建设工程项目综合大楼、医技楼等已封顶,新兴县人民医院易地新建工程已完成建设,郁南县疫情防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隔离病区大楼完成室内装修,全市医疗短板进一步补齐。

这是云城区人民医院易地新建项目


  20.中心城区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针对中心城区发展短板,我市谋划开展中心城区城建、产业、文体、教育、医疗、商贸等领域补短板强弱项行动,迅速梳理了一批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项目,中心城区道路贯通等项目抓紧推进,取得良好成效,云城区全年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百亿元。

这是云城区富民路


  21.西江经济带提质发展

  围绕堤岸、港口、园区建设等,我市一批西江经济带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西江干流治理工程(云浮段)已启动堤防加固治理11宗,云安区科云诚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精细化工材料项目、云浮新区爱德克斯(云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等一批化工、信创、汽车零部件、绿色建材、现代农业、绿色能源等项目有序建设,进一步构建起西江经济带特色产业体系。

这是广东科云诚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精细化工材料项目


  22.“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我市独有的“生态、人文、区位、产业”优势,各地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康养与文旅、南药、农业、教育整合发展,聚力打造休闲旅游康养“首选地”。罗定康养教育智慧社区项目高职学校建设有序推进,新兴金水台生态康养小镇、悦天下生态养生旅游项目、广东南江田园文化旅游项目等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这是罗定康养教育智慧社区项目建设现场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6-02云商·书记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 聚力攻坚营商环境“一号工程” 构筑云浮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 2023-05-292023安全生产月宣传视频
  • 2023-0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片
  • 2023-05-20李庆新到云城区走访调研项目企业 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助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 2023-05-12卢荣春到新兴调研行政村集体经济项目并开展服务企业“三联系”活动 用心用情用功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全面探索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云浮新路径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电话:0766-8103083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河滨西路6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