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 > 专题专栏 > 重点项目
云浮市多措并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3 10:33:29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今年2月2日,全市高质量发展“万人动员大会”召开,全面打响项目建设大会战等“三大会战”。随后,全市上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认真落实党建引领和项目建设大会战行动方案,发挥“1+5+X”工作协调机制作用,迅速掀起项目建设大会战热潮,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快于时间进度,实现“开门红”。

  215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3063.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0.23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43.3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29.86%,高于时间进(25%)4.86个百分点。其中,48项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975.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2.92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66.2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2.67%,高于时间进度6.76个百分点,完成率在全省排第1位。

  图片1.png

图片2.png

  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高效有力的协调机制和扎实的工作举措。主要如下:

  高位推动,创新项目建设高效协调机制。建立重大项目“1+5+X”工作协调机制,以项目业主单位为“1”,市发展改革、财政局、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5个主要部门围绕项目业主单位需求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审批流程、加强问题协调,“X”为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单位依需要参与相关工作。对215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实行挂钩市领导和分管市领导“双挂点”,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强化对低于时间进度和未开工项目的调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固定议题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存在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周对分管领域的项目进行研判和协调;市重点项目办对项目进度,实行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

  靠前服务,实施帮办、代办、上门办。建立市、县两级协调联动企业服务工作机制,紧紧围绕项目推进突出问题实施帮办、代办、上门办等靠前服务,跟进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建设。组建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专班,将重点项目全流程、各环节审批情况纳入专班进行梳理,对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以交办单形式第一时间交办至相关审批单位,明确完成时限。

  “五个全力”,强化项目建设资源要素保障。一是全力保用地。对重点项目用地情况进摸查,全面掌握项目用地要素需求,明确问题导向,对215个市重点项目逐一制定用地台账,在耕地(水田)指标、空间规划等方面做好保障,精准配置用地指标。二是全力保用林。把保障重点项目使用林地作为森林资源管护的重要内容,主动对接企业,对项目使用林地提供工作建议,指导企业做好林地报批。215个项目用林需求总面积3.36万亩,目前已落实2万亩,达59.5%。三是全力保用能。建立全市需要实施节能审查项目管理台账,提前介入、上门指导,积极保障单位能耗产出效益高的项目以及新上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用能需求,对“两高”项目严格落实必要性可行性论证和能耗指标来源,对标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能效水平应提尽提。截至目前,需办理节能审查的项目45个,其中34个已完成节能审查,南方东海钢铁项目已于4月3日完成节能审查。四是全力促融资。加强融资对接和政策宣贯,向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及时推送我市重大项目信息,落实融资信息定期报送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节点问题。截至2023年2月末,辖内银行机构投向政府重点项目贷款余额184.23亿元,比年初增长10.39%,比去年同期增长28.19%。五是全力保用工。深入开展“就业服务专员挂钩联系助企发展”活动。落实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在每个月第一周的“企业服务活动周”,发动就业服务专员上门走访企业,主动将惠企政策送上门,持续跟进四上企业、重点企业、新投产企业等企业用工规模、协助解决用工需求,以实际行动服务企业发展。第一季度,摸查四上企业、重点企业等1264家。为33家重点用工企业解决用工1906人。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15云浮市2023年1至4月省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 2023-05-15云浮市2023年1至4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 2023-04-23云浮市多措并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 2023-04-14云浮市2023年1至3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 2023-04-14云浮市2023年1至3月省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电话:0766-8103083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河滨西路6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